|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浏览路径〉首页/经济学与经济学人/ 收入是一连串事件/张五常:从费沙的收入理念看中国的经济发展


张五常:从费沙的收入理念看中国的经济发展

2008-09-14 Sunday 21:28:47

代序:从费沙的收入理念看中国的经济发展

张五常

先来一下煮酒论英雄吧。

18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学家是谁?答曰:亚当·斯密。如果今天100个经济学者投票选举,亚当·斯密会以100对0胜出。该世纪其他可以提名的只有三几个,皆不可并论。

19世纪呢?定夺远为困难了。大名鼎鼎的有李嘉图、穆勒、马克思,也有一掌数不下的新古典大师。我选马歇尔,我认识的师友多半选马歇尔,但我认为100票中,马氏拿不到50票。不到一半票数,但马氏胜出不会有困难。这是因为19世纪可以较量的甚众,大家分薄了。有30票足以胜出,而马氏应该超出30票。

20世纪呢?更为困难。100票中拿得20票可胜,而我认为只有费雪一人有此能耐。我选费雪,弗里德曼肯定如是,阿尔钦如是,赫舒拉发、萨谬尔森等也如是。我不肯定阿罗、斯蒂格勒、贝克尔这几位会怎样选,虽然他们曾经盛赞费雪。另一方面,凯恩斯、萨谬尔森、弗里德曼、阿罗、科斯等人不可忽略,每人应该有七八票以上,而其他可获三几票的更是不胜枚举了。

提到这些,是因为费雪的影响力奇怪地远不及20世纪的好些其他经济学者。我又想起作研究生时的一个有趣的争论。费雪的最重要的论著——《利息理论》——起笔只有六个字,跟着是句号,就是第一整段了。这六个字是Income is a series of events(收入是一连串事件)。书的内文竟然没有直接地解释这句话。费雪以文字清晰知名天下,但这一短句同学们不懂,吵起来了。是大师,是巨著,是起笔,只六个字就分段,费雪当然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同学们不知何解!后来他们还是接受了我的阐释,而这阐释过了四十年我才有机会写出来:

“果树会结果,农地有收成,结果与收成都是收入。然而,这收入可不是在果熟或稻熟时才得到的。果树或农作物每天都在变,不停地变,而每一小变都是收入(或负收入),所以收入是一连串的事件了。”

大师看收入,与政府看统计数字是两回事。

最近周其仁要在香港出版第二本书,其内容是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不同行业或事项的过程,写细节,变幻忽常。我自己写中国改革,远看庐山,写大略,其变化虽然惊心动魄,但可以看得准。其仁身在庐山,花多眼乱,惊心动魄之余其变幻使他有英雄拜服之慨!然而,中国的经济还是搞起来了。他为这本书起了几个形容这经验的名目,编辑和我都不认可。后来他选《收入是一连串事件》,神来之笔,大家立刻同意了。

中国的经济发展当然是一连串事件,而以一连串事件的角度来看中国的收入增长,正确而又别开生面。二十多年来,数之不尽的漏着,不计其数的波折,使朋友们或什么观察专家认为中国玩完了,走回头路了。我力排众议,从来没有那样看。收入既然是一连串事件,不可能每事件都是好的。果树开花结子,在过程中这天日晒,那天雨淋,一时蜜蜂传播花粉,一时虫蚁蚕食为祸。这一切都影响植树者的收入,每天的收入或上或落,变化不同。

是炎黄子孙之幸。有惊无险,中国改革的果树没有枯萎,虽然虫蚁犹在,但果实毕竟把树枝压弯了下来。

(本文是张五常教授为本书香港版所写的序言)

2003年6月

本文归类为:经济学与经济学人/ 收入是一连串事件。请用RSS2.0功能订阅本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