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浏览路径〉首页/产权与制度变迁/《产权与制度变迁》增订本出版说明


《产权与制度变迁》增订本出版说明

2008-09-12 Friday 18:38:43

《产权与制度变迁》增订本出版说明

周其仁

本文集曾经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创世纪工作室路卫军先生策划编辑,于2002年9月由该出版社出版。正式刊印的时候,原定收录其中的一篇文稿(“研究真实世界的经济学”)不慎漏印。结果,在序言里简介过的这篇文章,翻遍全书也找不到。这当然非常对不起读者。当时与路卫军先生商定,再版时一定补上这篇文章,作为补救。不料等本书第一版在书店售完、按出版合约应该再版的时候,路卫军先生连同他的工作室一起离开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本书再版事宜就此耽搁下来。后来其他事情一忙,补印再版就不了了之。

此次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为纪念成立十周年,要求每位成员出版一本书。我自己的研究成果很少,看来看去,也只有《产权与制度变迁》里的几篇文章也许还可以拿出来交账。于是决定在原文集的基础上增补六篇文章,集成这本增订本。

增补的第一篇文章,当然就是2002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漏印的“研究真实世界的经济学”。这是1996年我为天则研究所《中国制度变迁案例研究(第一集)》所写的书评。因为受到这个出色的天则研究项目的鼓舞,我借机阐述对科斯经济学研究方法的理解。当时我就知道,把科斯的方法与实证经济学的方法做出区分,难免要遭到商榷。不过该文提到的研究真实世界经济的3个要点——到引人入胜的真实世界发现问题、重点研究约束条件以及努力把认识一般化——却一直指导着我自己依托中国改革的经验研究产权与经济制度的变迁。

另外四篇增加的文章,即“三网合一、数网竞争”、“再论数网竞争”、“为市场重组留下空间”、以及“‘反垄断’政策的背景报告”,围绕一个主题,就是行政垄断的市场开放与管制。其中,前三篇是我参加电信产业开放市场论战的代表作,后一篇则是应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的要求,为反垄断政策的决定提供的背景研究报告。这些研究中值得一提的地方,是我从产权的角度区别了行政性垄断与市场垄断,并始终把研究的注意力集中在行政垄断的行为逻辑方面。

最后一篇文章“农地产权与征地制度”,延续了过去对土地产权制度的研究,但是把重点转移到“农地非农利用”的产权制度上来。这是2003年秋季我在耶鲁大学法学院访问时的研究论文。2004年2月,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耶鲁大学法学院合开的研讨会上,该文得到许多专家的评论和建议,经作者修订后将发表于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学报。

在《产权与制度变迁(增订本)》出版之际,谨向北京大学出版社的编辑致以谢意。她们细致的编审,让我进一步发现文中的错漏并加以订正。当然,我应该再次声明,文集中依然存在的错误,要由我自己来负责。

2004年8月28日

本文归类为:产权与制度变迁。请用RSS2.0功能订阅本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