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城乡中国91:改革要改也要革

“改”是变化,集体还在,但不再非吃大锅饭不可,可以搞家庭承包经营。“革”是去除,首当其冲的,就是去除“不许包产到户”。只改不革,包产到户难有合法地位,顶多像60年代出现过的一样,一旦对付了饥荒,还是拉回老路,再充当一回“权宜之计”。

城乡中国90:收权容易放权难

当年收权一不试、二不点,到了还权时刻,“先行先试”就成了一道屏障。不少地方试了好几年啦,行不行倒是给句话呐。要是“先行先试”没完没了,深化改革之大计,怕要再次落空。

城乡中国89:农房入市早就发生了

当信用社接受农房作为抵押物时,农房入市已经成为既成事实,有成交行为,也发现了市价,更重要的是一旦有需要,该农房可以在市场上转手,以此保证信贷的安全。

城乡中国88:农地农房入市,会天下大乱吗?

农民有房有地的,就是被剥夺抵押的权能,闹得不少地方的正规金融只好从农村大面积撤出,这到底是帮了农民,还是苦了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