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城乡中国62:制度成本 兹事体大

算我辈之幸,赶上中国改革开放。前后左右都是制度和制度变迁现象,想要闭上眼睛也难。想想也是,经济学的著作汗牛充栋,各色概念所在多有,为什么偏偏“交易费用”、“制度成本”才在自己的脑子里挥之不去?碰上了,在比较中对思考和分析帮得上忙,选来选去就选它吧。

城乡中国61:土地用途管制的后果

如此土地用途管制,权力高度集中了,但如何行权却有极大的裁量自由、变通自由、以及无从让被管制者和公众知情的自由。结果“土地腐败”在公权力腐败里首当其冲。这些年印象所及,称得起大案要案的,好像少有离得了一块土地的。

城乡中国60:土地用途管制的起源

偌大一个中国,又处于急速的工业化、城市化浪潮之中,每一小块土地的“硬化”都要行政审批才合法,这一套管制究竟是怎么搞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