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浏览路径〉首页/企业家/ 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新经济与企业家精神


新经济与企业家精神

2008-09-12 Friday 20:30:58

新经济与企业家精神

周其仁

本文系作者于2000年8月6日在创业在线网站开通时的发言,文字经作者订正。

创业在线网站开通,本想多听点介绍。有这个机会很好,借此我想对新经济和创业,简单地讲一点看法。

何谓新经济

“新经济”这个词开始是对一种现象讲的,因为美国经济摆脱了战后以来的一些发展的特征。原来美国的经济战后通常是这样的:如果通货膨胀的指数又往下走,失业率就要往上升,就是说如果你通货膨胀压低了,失业就增加;反过来,你要消灭失业、减少失业,通货膨胀就上升。这个现象、这个联系很稳定。但1990年以后,特别是从1991年以后,将近108个月,美国的经济有一点反传统。就是说通货膨胀率往回收,基本低于2%,但是失业率也往回收,2000年4月美国最新统计的失业率不到4%。这个现象很难解释:为什么通货膨胀率下降了,失业率也下降?新经济最早是从这里来的。

格林斯潘大概在两年前就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说,如果说我们的经济(是指美国经济),每天有新的东西发生的话,这个新经济早就有了。但是,如果你们说要有一个经济可以摆脱战后的通货膨胀和失业率的这种一个上去、一个下来,互相替代的关系,他不相信。但是这个判断已经好几年了。现在美国的情况,直到最近50个基点的加息以后,情况还是这样。失业率虽然掉到很低的点,但价格指数没有往上走的趋势。这也构成一个难题。究竟怎么去理解它?我认为在这幅图像的后面,好像是有一点基础的。主要的基础是什么呢?经过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90年代的调整,美国经济自己在其制度框架下激发了活力。

新经济的诞生

我1990年在美国念书时,在加州,失业率是13%。什么道理呢?因为原来的经济结构遇到极大的困难,由于苏联垮台,“星球大战”计划搁置,大量的军费开支是通过政府的背债、欠债来发动这个星球大战的。这个计划一搁置,里根——我们知道是星球大战战略的制定人,把很多好项目就给了加州(他是从做加州州长出去的),结果加州是得了他的好处,也受了他的害。因为星球大战计划一搁置,无数工厂关闭,加州第一次通过驾照统计发现,人口开始净流出,几十年来没有的,加州阳光地带,一直是进来的人多,出去的人少。项目死了,大量的高级经理下岗,工程师失业,成年的工人重新学习一项技术。这是我们在那儿念书的时候目睹的状况。但是你看它几年以后为什么就充满活力,进入了所谓新经济呢?主要有两条。

第一条,20世纪80年代,美国在各种因素的促成下,进行了所谓放松管制的政策。原来政府对很多特种行业,就是有高度发展潜力的行业,有很多管制,实际上就维持了行政垄断。80年代早期开始,从航空业开始,电信业、电力基础设施,这些过去认为所谓自然要占垄断地位的行业,一个一个改,一个一个冲破垄断,引进竞争。这个引进竞争是什么东西呀?就是准入。什么叫做准入呀?就是你可以到这个领域去创业,你可以从事新的行业,最突出的就是航空、运输和电信。你看我们中国昨天才挂牌吧,把中国电信分解成几个互相竞争!不要让一个独占市场,然后对市场、对顾客、对技术进步他都不敏感了。美国80年代就开始了这个过程。

第二条,大量的企业重组。企业重组什么意思呀?也就是激发企业家精神。我们中国现在讨论的是社会主义原来的公有制,需要一个产权改革,需要所有者到位,这个都对,但是还有进一步的问题呀,这个所有者要懒了怎么办?所有者偷懒怎么办?必须要有一个竞争的市场,所有者偷懒都不行,甲要偷懒,乙就把它收购了。你不要玩了,你不要占着这些资源了,你不能用这些资源再晒太阳了,你效率低,有效率更高的人,有企业家才能更强的人。他可以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收购、兼并,把控制权拿过来,这是一种波动。这两件事情加在一起,对美国经济释放活力不得了。

由于竞争机制的引进,原来一个AT&T,后来是MCI,后来十几个竞争商啊!大家供应电信服务,电信的价格就下降了。Internet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起来的。从而使信息、知识传播的价格大大下降。知识这个东西我们知道制造的时候很困难,你不知道是谁、什么时候能发明,但这个发明的主意一旦产生,你要把它运用到经济当中去,它就没有第二个成本了。一个东西你知道了就知道了,知道以后就没有成本了。它不像物质的东西,这个水,我喝一口,你就不能再喝一口呀。知识的东西我知道,我告诉你,我还是知道。这个传播在经济活动当中发生的作用,使整个传统行业的面目变化得愈来愈快。大量的知识进去了,而知识这个东西,它会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它会找到那些稀缺资源的替代。

今天很多发言人都提到硅谷了,这个硅是什么东西呀?从物质上看,硅是什么东西呀?硅是沙子,是世界上最便宜的东西。但是你说硅谷那个硅制成的芯片,为什么那么贵呀?因为它在沙子里凝聚了大量的知识、技术,因此它可以贵起来。你看现在通信用的这个光缆,光缆的技术材料还是沙子呀。这正是把沙子变成金子的过程。知识本身这个作用,再加上知识传播成本的降低,看起来这是两个主要的因素。因此,它可以大规模地改变传统经济。美国是在它的制度框架内,体制改革在先,技术变化在后,新经济最后作为一个图像展现出来。它的经验我们要注意,特别要注意这个经验本质的东西,而不是注意它表面的东西。

创业挂帅是灵魂

我非常赞成今天这个主题,就是这个创业。我不知道这个创业在线能不能搞成,这我不能保证。但是这个词很重要,为什么呢?你看整个工业化的结果,是产生了很大的大规模生产:大规模、大批量,大批量的好处是显著节约成本。怎么做到大批量?分工越来越细,把每个人变成零部件。因此,它不但要丧失消费者的个性,而且首先要丧失的是生产者的个性。你现在到我们广东那边去看看,在大型的鞋厂,内地去的年轻的女工,每人就做那么一段。一个动作,每天从早到晚重复。这是大工业革命的一个结果。它是一个进步,它比农业生产——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给自足,小而全——更有效率了。

当经济增长被知识驱动,就要更多地靠人的全面发展。因此大规模的工业化和依靠知识驱动的增长之间,存在着组织上的冲突,大工业革命的最高成就就是股份公司。我们现在一讲就是500强,其实500强在美国经济的整个份额里的比例越来越低,只不过它在媒体上的比例越来越高。大公司什么意思呀?把每个个人变成一个零部件、螺丝钉,让每一个人都自觉地去当螺丝钉。这样做有好处,可以形成批量规模;缺点:人的主动性、创造性下降。这个矛盾,很多经济学家、社会学家都观察到了,也有很多批判,但是那个批判如果没有技术基础,就是个空想。你怎么能够做到人的全面发展跟物质水平大规模提高结合起来呢?非常难!现在有了这个可能了:生产组织模式开始变化。

刚才景安(张景安,科技部火炬办主任)讲了一连串美国那些创业英雄的出处,从地下室、宿舍到车库,这些东西我们都有(笑声及掌声),但是能不能从这些物质空间里头创造重大的变化?

我在北大教书,这句话应该讲,我们的教育方法,从小时候开始就扼杀了不少企业家精神,家长的权威、老师的权威(掌声热烈),你们都同意啊?你们都在这个标准下考上来的。要当心,这个教育不在根本上从启发、从爆发式出发,从主动掌握知识出发,我们很难去碰到那个东西——创造。光有地下室是不够的,我们顶多在地下室里考试,而不是在地下室里创造。我们教育的精神、教育的制度、教育的方法还要很好地改。现在学生里头有这个创业热情,我觉得不管后果如何,它对我们整个教育体系、对人才培养非常具有战略性,所以我赞成创业。

创业和企业家

创业是什么东西?第一位就是企业家精神。什么叫企业家精神?第一个定义我比较赞赏的是熊彼特的那个定义:创新。你能贡献新的东西。你不能沿袭传统的东西周而复始,创新就突破了周而复始。还有一句讲得比较好的是:向一切可能的方向去探索。这个在计划经济时代为什么不行呢?因为他保证挑了很聪明的人,然后由他说向哪个方向去探索。市场经济要求向一切可能的方向探索,向一切可能的方向去找机会。这一点就是企业家精神,我觉得非常重要。我始终有句话:当不当企业家不重要,有没有企业家精神很重要。我们不见得今天在座的人都能当成这个社会某个行业里的企业家,但是,要有创新精神,你不能和原来一样,只有找到新的东西。

企业家精神里头我比较欣赏的第二个定义是:要对市场潜在的机会敏感,对潜在的盈利机会敏感。这一点我想利用这个时间多讲一点,因为现在很多人讲创业,创业创什么?你首先要给客户创造价值!

我觉得中国的这一波浪潮里边,这个精神至少在我看起来不突出。很多人还说“我有什么,你来买吧,你看我有十八般兵器,你来买吧。你要不要,你不要,你就是傻瓜”。但是企业家精神应该是他先去满足别人,开发市场。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中国人的普遍的弱项,旧经济也罢,新经济也罢。我们经常是看外国企业家怎么开发了市场,然后获得灵感。中国人自己的需要、需求,怎么去认识?你不给别人带来东西,你就等着别人给你带来东西?(笑声及掌声)

企业家首先是要给社会、给客户创造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现在由于经济情况的变化,有些特点使得这些特征很难抓住。温饱不足的时候,这个需求还容易把握,热量不够,那就多生产卡路里,生产出来总有人要,总是他的需要。但是温饱阶段过了以后,人们的需要、需求开始发散,满足了最必要的需要以后,多数人进入所谓要往中等收入走的时候,买更大的彩电好?还是买别的好?取决于有没有别的,有没有更好玩的。你如果没有互联网,我相信有的人会把彩电越买越大;你有了互联网,他就犹豫了,彩电小一点也可以呀。这是被需求竞争定位的。

我觉得有两件东西的开发,中国人是成功的。一个是VCD机,电脑买不起,把电脑中CDROM扒出来,独立成为一个产品。这个东西卖掉4 500万台。增加了多少税?增加了多少就业?把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吸引出来多少?又满足了他多大的需要?最近还有一个东西叫跳舞机,你说这算什么行业?你说是运动器械,还是什么东西?反正有人买。新经济的出现,降低了信息传输成本,因此可以在经济活动当中大规模利用信息、利用知识,但不可缺的是要非常的务实。

现在讲的这个孵化器,这些东西到底成功不成功,不知道。反正你去做吧。但是这个东西对头,创业的这种精神从在校生开始体现、体验,至少是给了一个机会。你与其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去大公司就业,不妨试一试,因为你年纪很轻,试不成功,你还可以去找工作嘛。是找工作还是自己创业,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是可以互相替代的。我的观察是这样的,你哪怕是创业失败,再到公司工作,你对公司组织的体验也是不一样的。这个对产业、对经济来说,不是什么坏事情。

青年学子赤手空拳,有点子;投资公司找来了钱,一时花不掉,找年轻人试一把,总比瞎投了好。最近有个消息,人力资本可以和公共资源组合到一起,注册无形资产可以占企业总股份的60%。这在投资领域,各国都承认的。钱,不跟合适的人结合起来做合适的事,是不会增值的。给你一堆钱,天天盯着看,是不会涨的。

去年,关于高新科技,中央有一个文件,在我看来堪称改革开放以来最好的文件之一。最好的是里面的一句话,要从近年国有资产净资产的增加值中拿出一块来,奖励给创业人员和技术开发人员。承认人力资本,承认人的努力、人的积极性、认真负责的人对市场的敏感性,这些都是资本。中国现在已经开始放松管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电信、电力、航空、金融,WTO协议签了以后,也有许多国际规范对我们提出要求,从这些方面看,客观大环境是有可能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在座的年青一代在这方面应该也可能有很大作为的。

2000年8月6日

本文归类为:企业家/ 真实世界的经济学。请用RSS2.0功能订阅本站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