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城乡中国72:土地的市场流转不可阻挡

像流动的河水不断冲刷着河岸,农村建设用地“不得买卖、租赁、转让”的制度壁垒终究要被冲垮。堵是堵不住的,剩下的选择,无非是学成渝办农村土地交易所,干脆提供一个合法交易的平台,把反正挡不住的潮流纳入正规通道。

城乡中国71:“土地交易所”破土而出

中国政治真深不可测,谁官大,“朱德的扁担”就是谁的吗?我想我还是知道一点当时的实际情况,重庆土交所与“唱红打黑”可是一点关系都没有。

城乡中国70:市场版的“挂钩”(下)

这些村庄一级的探索,表明“挂钩”可以在改革中升级。政府不但可以收缩征地规模,也可以从行政主导的挂钩进一步后撤,更多利用市场机制、金融机制和多种多样市场性的契约机制,来推进农村建设用地的市场化。

城乡中国69:市场版的“挂钩”(上)

就这么一点点农民的选择权和自愿权,居然就在征地制上撬开了一条小小的缝隙。假以时日,小缝隙变成大裂口,以行政之手完成的挂钩,就升级为市场版的“挂钩”,一个建设用地交易的新体制就破土而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