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城乡中国48:湄潭的贡献(下)

湄潭首创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是继包产到户之后,在农户利用集体土地方面又划下的一道权利边界。从制度改革或制度变迁的角度看,权利安排的变化影响深远,涉及到几亿农民利用土地的权利,哪怕就算只多划了一道线,也值得对来龙去脉加以探查。

城乡中国47:湄潭的贡献(上)

从变革集体土地制度的角度来衡量,湄潭经验抓铁有痕,不但从根本上改动了苏式农村集体经济,而且昭示了地方创新在中国制度演化中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

城乡中国46:厘不清使用权,何来转让权

机动田也好,“动账不动地”也好,讲讲不复杂,但做起来还是怪麻烦的。不胜其烦的,干脆过几年就重新按人口变动调整一次土地。在此种情况下,“承包制长期不变”云云,不过是挂在墙上的口号。年年重复一下,也就是安慰安慰农民怕好政策变坏的情绪。客观地看,集体制与承包制还做不到真正的长期共存。

城乡中国45:“土地转包”打开的第一个口子

通常的情况下,我们观察、调查、思考,然后把难题、想法和建议带到杜润生那里去。“土地转包”发生了,“无偿稻米”的实质其实就是“土地的有偿转包”,政策上如何看?要不要允许和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