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神采飞扬杜瑞芝

每次想到他,心目中总是一位神采飞扬的老者形象。这位在上世纪80年代被称为“小杜主任”的广东农口领导人,留给我等后辈的感觉,永远是真诚、执着而又淡定。难忘他的眼神,那里时不时会透出一股什么都看得明白、什么都不怕说出来的勇敢。也喜欢听他讲话,总是那样的风趣又直言不讳。

接着石头过河

现在不光是执政者自上而下摸石头,设计方案推进改革,水面上也露出了大大小小一些石头,天天在考验决策者?很多满尖锐的问题,其实露出水面很久了,究竟要不要面对、怎样面对?

城乡中国44:土地不准流转的由来

凡数目字上搞不清楚的,交易的难度也大。这就构成一个循环往复:交易受阻、度量不准、确权困难,然后就是交易更困难。打破这根因果链条,关键在于发展自由交易。具体到土地,首要的问题是,交易受阻究竟因何而起?

城乡中国43:数目字的城乡差别

测量的统一与国家征税脱不得干系。说秦始皇统一度量衡便利了全国市场的流通,即便真有这回事,那也是一项制度的副产品。“正品”是什么?我以为统一度量衡首先是便利了朝廷抽取皇粮国税。

城乡中国42:兰田村的重要一课

兰田村给我们上了重要的一课。这个村子地处大邑县韩场镇,属于成都的“三圈城”,其实就是远郊农村。一般的经验,比起紧靠中心城区的近郊农村,远郊农地的价值较高,农民对土地也更加在意,确权时更可能“斤斤计较”。不过,兰田确权实际遇到的麻烦,还是超出当事人的预想。

城乡中国41:血战到底的逻辑

村庄经济不仅往事如烟,外人难以理出个头绪来。更重要的是,那里面还存在种种微妙的债权债务链条,不是拿把快刀就斩得了乱麻的。确权的本意是划清权利、减少麻烦、促进流转。但鲁莽从事,却可能事与愿违、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