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城乡中国40:“确权”究竟有何难?

“家庭联产承包”制三十年了,中央的政策文告差不多年年说“长期不变”——2004年中国总理对外国记者说“长期不变就是永远不变”,2008年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议里出现了“长久不变”的新颖表述。不过当你真的沉下去观察的时候,还是不难看到,那宣布不变的土地承包权,事实上还是不断在变!

城乡中国39:如何应对改革触发深层风险

要是不能有效地防侵权于未然,那么土地流转改革的面越广、推进的力度越强,改革替侵权背黑锅的风险可能就越大。因侵权行为及其引发的疑虑和反对,不但可能叫停改革,而且还有可能先扭曲改革、再为改革写下墓志铭。

城乡中国38:从放权到还权

多数地方政府正热火朝天地把放到自己手里的权用得个花样翻新、欲罢不能,成都市怎么就非要提出什么“还权赋能”?在经济上,“还权”越多,留给政府自己的越少,他们岂不是自废武功?在文化上,成都地方弥漫着“安逸”之风,那几个领导人为什么要标新立异,敢为天下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