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城乡中国32:征地权是行政主导城镇化一把利器

离开了征地权,所谓“行政主导城镇化”的三大支柱,包括城市土地属于国家、城市设立的行政化机制以及城市国有土地的市场化交易,都缺乏“强制推进”的动力。

城乡中国31:政府主导的城镇化呼之欲出

“土地饥渴症”在体制内蔓延开来。其动力机制十分简单:由于国有土地入市才造成土地市值的急速上升,所以政府掌控更多的国有土地,就意味着更多的融资机会和更强的财政实力。

城乡中国30:行政设市成进入居民私产的跳板

城市设立的高度行政化加上“城市土地国有化”,组合出一柄前所未有的政策利器。当经过行政程序新设立的城市一批接一批地涌现在地理版图上的时候,“国有土地”的范围自然随城市的扩张而扩张。“城市化”大潮之下,行政权力由此获得了进军居民私产的一块新跳板。

城乡中国29:设立城市的程序与城市边界

无论我国设市标准和审批政策有过多少次变化,有一点却高度稳定,那就是审批权力集中到中央的城市设立,迄今为止还基本无法可依。广东沿海一个镇积聚的人口不少已超过了百万级,但设立城市要到北京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