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与市场 产权与合约 垄断与竞争 价格与管制 货币与金融 经济学与经济学家      | 农民 土地 教育 医疗 企业家      | 书籍 联系方式 个人空间

城乡中国之二十四:香港地制的另一面

国家幅员辽阔,多级政府体系庞大,法制又薄弱,巨大的土地利益包围政权、腐蚀官员,防不胜防。君不见,十年来几乎所有的腐败大案,皆与土地有关?为反腐防腐,土地管制要搞到叠床架屋,土地政策更是变化多端,这在“原产地”香港,反倒不多见。

城乡中国之二十三:土地急就章的得与失

在大陆可转让的土地制度里,从一开始就带上了“国有土地才可批租”的基因,完全无视本土存在两种土地所有权的历史与现实。特别是后来有了土地财政的强大诱因,变异出始料所不及的“政府与民争地”的可怕动力。

城乡中国之二十二:先国有化再市场化的由来

日后很久,人们才知道,这是威力多么强大的一部发动机。当时只不过设立了一项前置条件,唯国有土地才可合法入市场,而国有土地的唯一代理人,就是政府。

城乡中国之二十一:土地权利的变化线索

如果哪位仁兄手持1982年的宪法、土地管理法和刑法文本来到当下之中国,那么他满眼望去,应该遍地都是“非法现象”!因为很明白,不论人们持何种价值评判,“土地转让”已经成为在中国很容易就观察到的经济现象。

城乡中国之二十:城市化的权利不平衡

一般的观察,改革开放以来,普通人的经济自由是增加了的。不过,中国改革走的是一条渐进之路。走在这条路上,人们的自由逐步扩大,保障自由的抽象权利也逐步发展。只不过,自由与保障自由的权利发展,都带有不平衡的特点。